教学科研
首页 > 教学科研 > 科研工作 > 正文
联系我们
科研工作
【乡村振兴战略】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所致力于“文化+”助力乡村振兴调研
时间:2019-11-14

阳光学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所自成立以来,密切关注乡土文化特色资源,通过广泛调研,汇总形成“文化+”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的建议与反思。本学期先后多次深入到福州、屏南等地调研,了解在地乡土文化特色,并探讨不同类型的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实践的路径与模式。

9月,在对福建琅岐金砂管理区数次调研的基础上,形成“挖掘‘英雄的金砂’文化,培育乡村振兴典型”的一些建议。金砂管理区是拦潮建村造田形成,现有八千多人口,四个行政村街道房屋连片,建议将独有“英雄的金砂”文化作为引擎推动乡村振兴。

琅岐荣光村调研

10月,完成对永泰庄寨文化调研。在此基础上,形成对推进庄寨文化建设初步想法,归纳成“乘获批国保单位之东风,推进永泰庄寨文化”的八大战略举措建议;并专门走访了月洲村,月洲村史迹文化体系由以“一状元一尚书五十进士”为标志的重教崇学文化、庄寨文化、信俗文化等构成,将月洲村定位为依托史迹文化资源带动乡村振兴成功样板。

 永泰调研庄寨文化

11月,完成对屏南的调研。在龙潭村,通过关键人物访谈,对公益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有了更新的认识;在北墘村与惠泽龙企业的调研中,构思出以黄酒文化为核心,手工+工业的体验路线。并从屏南全域旅游高度考虑,建议将惠泽龙红曲酒文创观光工厂,与龙潭的文创村和北墘的古村落“抱团”打造屏东南文创与酒文化旅游新区。

龙潭村访谈林正碌老师(左一)

据悉,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所已将上述建议提交给相关领导,并将这些调研成果转换成案例纳入到正在撰写的《“文化+”助力乡村振兴》(书名暂定)专著中。

 

分享到: